跳到主要內容

一個投機者的告白

書摘越來越懶得打,直接看有沒有人有作,再剪來當自己的書摘。

一個投機者的告白
科斯托蘭尼是證券交易所中的教父。科斯托蘭尼坐在飛馳過布達佩斯的奧迪A8型轎車裡,建議大家「享受生活」。他始終牢記這一原則,並奉行到生命終點。他自信地稱自己為投機人士,對他來說,投機是對才智的挑戰。他和金錢保持適當的距離,照他看來,這是成功投機人士必備的條件。科斯托蘭尼既不吝嗇、也不亂花錢,更不炫耀自己的財富,錢只是實現目的的手段,當他為躲避納粹,不得不逃離巴黎時,錢幫他擺脫危難,金錢還讓他得到最好的治療,在他生命的最後幾個月裡,他更體會到其中的價值,金錢也令他過舒適安逸的生活。科斯托蘭尼這位世界公民享受到的,就是金錢賦予的經濟獨立性,除了健康,經濟獨立是科斯托蘭尼最重要的財富和最大的奢侈。這種獨立性意味著,只要他願意,就可以做任何事情,說任何話,只要不願意,也可以什麼事都不做,什麼話都不說。金錢讓我獨立,對我而言,這是健康之外最大的特權了。
牛頓投資失敗,散盡家產之後,他說:「天體的運行軌道,我可以精確計算到幾公分和幾秒的差距,但我卻無法估算出一群瘋狂的人,會把指數帶向何處。」

第一章 金錢的魅力
從亞里斯多德、馬克斯到教宗約翰保祿二世,許多思想家不斷地探討一個問題,從道德上來看,追求金錢是合理且值得稱許的嗎?對於這個問題,不可能有客觀的評斷,因為每個人的價值觀和物質條件不同。聲稱追求金錢不道德的人,他們的動機多半不是期盼正義,而是出於忌妒。還有一個具爭議性的問題,追求金錢是否為經濟進步的動力?錢是否真能讓人快樂?我不知道,但有一點可以肯定,假如沒有促成醫學進步的經濟發展,我今天不會坐在這裡,在九十三歲的高齡,還能寫第十三本書,這種狀況若我感覺非常幸福。
資本主義與社會主義的差別很容易解釋,就像一塊切得不平均的大蛋糕,和一塊切得大小均等的小蛋糕。正像船王歐納西斯所言,大家不應跟在金錢後面跑,而是要面對金錢,這尤其適用於證券市場,大家不應該跟著上漲的股價指數後面跑,而是要面對下跌的股價指數。
利用幸運的商業點子成為富翁,目前除了比爾蓋茲之外,確實難再聯想到其他人的名字,憑著一個想法和正確的感覺,蓋茲成功地在三十歲前,成為美國最富有的人。不過單憑想法還不夠,發明家的智慧還必須與商業頭腦結合,研製出可口可樂配方的藥劑師,在出售這個全球聞名的飲料配方時,只賺了幾美元。
在長達八十年的證券交易經驗中,我至少學到一點,投機是種藝術,而不是科學。

第二章 證券交易動物園
有錢的人,可以投機,錢少的人,不可以投機,根本沒錢的人,必須投機。
經紀人就像是美國人對女人的看法,你不能和他們生活在一起,但離開他們,你又活不下去。
世界上最著名的投資者華倫巴菲特,透過投資成為全美國第二富有的人,盡管如此,大多數的投機人士仍然以為只有不斷買進賣出,才能賺大錢。現在我持有五百多種不同的股票,也好幾年沒有賣掉任何一種股票,只不過繼續買進一些。投機行徑就像一段危險的航海之行,航行在發財與破產之間,大家需要一艄遠航的船與一位聰明的舵手,這艄船是資金和耐心及堅強的神經,至於聰明的舵手,當然是經驗豐富,能獨立思考的人。

第三章 憑什麼投機
世上有三種人,工作的人、思考的人和無所事事的人,真正的投機家是思考的人,但很多人卻認為他們是不用工作的人。任何學校都教不出投機家,他的工具,除了經驗外,還是經驗。證券交易所就像是一間昏暗的房間,那些幾十年來一直待在屋子裡的人,肯定比不久前才進來的人,更熟悉這房間。經濟學家只會計算,不會思考,他們的統計不僅錯誤,也發現不了數字背後隱藏的東西。

第四章 奇幻的證券交易所
有一個男子帶著狗在街上散步,像所有的狗一樣,這狗先跑到前面,在回到主人身邊,接著又跑到前面,看到自己跑的太遠,又再折回來,整個過程裡,狗就這樣反反覆覆,最後他倆同時抵達終點,男子悠閒地走了一公里,而狗跑來跑去,走了四公里。這男子就像是經濟,而狗則代表證券市場。

第五章 指數有什麼道理
你看看證券交易所周遭,這裡的一切都取決於一件事,就看這裡的傻瓜比股票多,還是股票比傻瓜多。

第六章 行情上漲的祕密
貨幣對證券市場而言,就像氧氣之於呼吸,或汽油之於引擎一樣重要,沒有貨幣,即使未來形勢大好,世界充滿和平,經濟一片繁榮,行情也不會上漲,如果沒有剩餘的錢,就沒人買股票,我們可以說,貨幣是股票市場的靈丹妙藥。但是單靠貨幣,股票市場也不會起變化,還要加上另一個心理因素。
貨幣+心理=發展趨勢

第七章 證券交易心理學
固執的投資者須具備四種要素:金錢、想法、耐心還有運氣,當然普魯士陸軍元帥Von Moltke曾把這四點視作為作戰勝利不可缺的四要素。
從兩次慘痛的經歷中,我得出肯定的結論,絕對不要借錢買股票。
我非常贊同愛因斯坦說過的話︰「想像力比知識更重要!」
我為證券市場發明了一個獨一無二的數學公式︰2x2=5-1
投資保險組合在年輕的基金經理人間流行,我認為這完全是一派胡言,就好像有人在電影院裡大喊失火了,於是所有人都衝向唯一的逃生出口,結果雖然實際上連一根火柴都沒有點著,卻出現了一大堆傷亡人士。

第八章 暴漲和崩盤是分不開的搭檔
崩盤通常以暴漲為前導而暴漲都以崩盤做收尾
對毫無價值的東西進行不明智的賭博,正預示著經濟榮景的結束。一九二九年美國股市大崩盤,123,884名從前開著凱迪拉克轎車出入華爾街的投資者不得不被迫改為徒步,173,397位已婚男子,不得不離開他們如今已無力供養的情婦,鑄幣廠為以前從未搭過地鐵的人,發行了111,385,248枚硬幣。

第九章 逆向是成功的要素
每天晚上,我都做結算,算清獲利,我賺了很多錢,是建立在別人的損失和痛苦的錢上。當朋友們只能滿足於一杯咖啡時,香檳和魚子醬也不能帶給我樂趣,我不敢快樂,也快樂不起來,我覺得心情比以前更糟。匈牙利作家Franz Molnar對投機人士下了一個貼切的定義︰「一個為自己挖墓,卻讓別人掉進去的人」

第十章 從預言家到顯示幕的訊息叢林
經常有人問我,我的訊息是從何而來,我的回答很簡單,其實,我不尋找訊息,而是發現訊息。

第十一章 從股票交易所到交易股票
股價永遠不會等於公司實際價值,否則就不會有證券交易所了。
許多分析家和經紀人在評價有價證券時,將之區分成投機型與保守型,我認為這種區分過於膚淺,甚至是錯誤的,重點不在大家投資股票的價值,而是投資的數量。如果一個小人物用超過自己資產的金額,也就是透過融資購買「最安全的」標準股,才是非常危險的投機,大家必須時刻牢記,投機型和保守型的差別,只是比例上的問題。
很多人用線形圖表尋找績優股,經常有人問我,如何看待此事,我的回答早就準備好了,「閱讀圖表是徒勞之事」
法國哲學家Joseph Joubert所說的:「誰要關心未來,就必須懷著敬畏之心接受過去。」

第十二章 用別人的錢交易的投機者
用第三者的錢交易的投機者,無論是基金經理、私人銀行,還是投資顧問,都必須正直、有責任感、經驗豐富,像固執的投資者那樣的擁有四種要素。
經驗是投機者最好的學校,一個懂得很多的笨蛋,比無知者還要加倍的愚蠢。我看到反駁馬克思主義的最好方式,透過少量的資本投資,每位公民都變成一名小資本家,散戶築成反對共產主義的最好的堡壘,令一般民眾實踐了民主、自由的資本主義,因此,西方政府非常贊成發展投資行業。
避險基金:看名稱就知道是騙局
投資顧問:他們的快樂就是客戶的痛苦所有經紀人和銀行的投資顧問,都處在和客戶的利益衝突中,他們只有在成交時才能賺錢,這點對客戶而言,相當不利。
財產管理人:基金經理中的裁縫認真負責的財產管理人沒有經紀人和投資顧問的利益衝突問題,他們的收入主要來自他們為客戶取得的利潤。

第十三章 寫給敢做敢為的人
十律
1 有主見,三思後再決定,是否應該買進,如果是,在哪裡,什麼行業,那個國家?
2 要有足夠的資金,以免遭受壓力。
3 要有耐心,因為任何事情都不可預期,發展方向都和大家想像的不同。
4 如果相信自己的判斷,便必須堅定不移。
5 要靈活,並時刻思考到想法中可能的錯誤。
6 如果看到出現新的局面,應該賣出。
7 不時察看購買的股票清單,並檢查現在還可買進哪些股票。
8 只有看到遠大的發展前景時,才可買進。
9 考慮所有風險,甚至是不可能出現的風險,也就是說,要時刻想到意想不到的因素。
10即使自己是對的,也要保持謙遜。
十戒
1不要跟著建議跑,不要想能聽到祕密訊息。
2 不要相信賣主知道他們為什麼要賣,或買主知道自己為什麼要買,也就是說,不要相信他們比自己知道的多。
3 不要想把賠掉的再賺回來。
4 不要考慮過去的指數。
5 不要躺在有價證券上睡大覺,不要因為期望達到更佳的指數,而忘掉他們,也就是說,不要不做決定。
6 不要不斷觀察變化細微的指數,不要對任何風吹草動做出反應。
7 不要在剛剛賺錢或賠錢時做最後結論。
8 不要只想獲利就賣掉股票。
9 不要在情緒上受政治好惡的影響。
10獲利時,不要過分自負。

書中金句
「雖然沒人談錢,但所有人都想著錢。」
「有一個人告訴我,每當他在櫃檯清點現金,而且收入很多時,他都能感到自己的性慾蠢蠢欲動。」
「幸好,有人不光擁有錢,還會身體力行。他們享受生活,不僅滿足於研究菜單,而且享受美食。」
「金錢能彌補不幸,例如身體殘疾、醜陋等。對於出身微賤,對他而言,錢可以代替祖先。」
「對於其他人來說,金錢意味著醫療照顧、健康和長壽。隨著年事漸高,我愈來愈懂得金錢的價值。但最重要的是,金錢讓人獨立,對我而言,這是健康之外最大的特權了。」
「我和多數人不同,如果女人因為錢而愛上男人,我認為並不可恥;金錢代表他的成就,所以,她受到吸引。」
「錢,屬於狂熱追求金錢的人。一言以蔽之,他必須瘋狂愛錢,又必須冷靜對待錢。」
「投機是種藝術,而不是科學。」
「有錢的人,可以投機;錢少的人,不可以投機;根本沒錢的人,必須投機。」
「證券交易所裡沒有輸不掉的財產。」
「真正的投機家是思考的人,但很多人卻認為投機家是不用工作的人。」
「任何學校都教不出投機家,他的工具,除了經驗外,還是經驗。」
「即使電腦和網路也未改變任何東西,投機的背後總是躲著一位優缺點兼備的人。」
「你看看周圍,這裡的一切都取決於一件事,就看這裡的傻瓜比股票多,還是股票比傻瓜多。」「固執的投資者須具備四種要素:金錢、想法、耐心,還有勇氣。」
「絕對不要借錢買股票。」
「大家在證券交易所裡賺錢,不是靠頭腦,而是靠坐功。耐心也許是證券交易所裡最重要的東西。」
「投機中賺的錢是痛苦錢,先有痛苦,然後才有錢。如果已經蒙受損失,便必須承認,把帳結清,馬上從零開始。」
「一名投機家是否成功,只有他的遺產繼承人才能判斷。」「長期要看基本,中期要看貨幣,短期則要看市場心理」
「趨勢比個股重要,因為再差的股票在景氣好時都可以賺錢;但景氣不好時,再好的股票都難以賺錢」
「全部技巧在於判斷市場處在哪個階段。 」

股市循環的模型
科斯托蘭尼雞蛋,他將股市中分為兩種人,一是固執的買家,這種人像是以巴菲特為首的投資家,及以他自己為首的投機家。其他人被他稱為隨波逐流的玩家,通常是初入股市的散戶新手,或是只知追逐一日行情的短線炒作者(Day Trader)。在他的模型中,只注意兩個數量,一是成交量,二是持有股票者的人數與種類,由於第一類的固執買家(大投資家與大投機家)在市場上很少見,大多數的人都是第二類的證券玩家,所以當股票下跌時,大多數玩家都會賣出股票,只有少數的固執的買家會買進,這時候成交量還很大,因為玩家還有股票可賣,所以當玩家都賣完出場後,成交量會開始萎縮,股票持有人數也在最低點,因為股票都在固執的買家手中,這時候就會量縮不跌,開始準備反轉,只要市場一有好消息,由於固執買家不會低價賣出持股,所以玩家想要買進,價格就必然會上漲,一旦稍有上漲則會帶動更多玩家型買家的加入,這時股價就會不斷向上,成交量開始放大,因為已有部分先進場的玩家會開始忙碌地每日賣出買進,帶領更多玩家追逐,終於到超過該股票的價值許多,玩家也都擁有許多股票的時候,這時成交量在最高點,持有股票總人數也在最高點,漸漸地由於沒有新玩家可以加入(因為大家都已經加入),成交量開始萎縮,這時若聰明的大投機家帶頭賣出股票,則瘋狂的玩家將追逐著任何可得的壞消息,一個接一個開始賣出股票,由於還沒跌到投機家與投資家要買的價位,而且每個玩家都瘋狂想要逃出,這時股價的崩跌就不可避免了,股價崩跌時成交量也會開始增加,股票持有人數也會開始下降,一直跌,跌到玩家都被洗出場,跌到下一次的循環再次開始。

貨幣+心理=趨勢
如果大小投資者願意,且有能力買股票,指數就會上漲。他們願意購買股票,是因為他們對金融及經濟形勢抱持樂觀看法;他們購買股票,是因為口袋裡有足夠的資金。這就是行情上漲的全部秘密,即使是經濟呈現不利的態勢,都適用。同樣的機制也會起反作用。當一般大眾非常悲觀,負面評價未來,而且缺少現金,一方面因為大眾可以將錢投資到其它地方,例如房地產、儲蓄或債券,賺取更高的利率,一方面也因為貸款取得更加困難。如果缺少想像力和貨幣,指數就會跌到谷底。 我認為對中期證券市場,貨幣比想像力更具決定性作用。如果貨幣因素是正面的,那麼到了一定時候,心理因素也會變成正面的。 如果有很多剩餘資金留在金融機構內流通,據我的經驗,這些流動資金的一部分最晚在九到十二個月之後,便會進入證券交易市場,雖然此時大多數的投資者對股票仍持負面態度。在此階段,第一批的買進交易遇到的是完全淨空的市場,這時指數開始上漲。上漲的指數使大眾對股票產生興趣,於是繼續出現買進交易,吸引新的買主,如此循環不已。

證券市場像二手車市場
證券市場不是經濟狀況的溫度計。指數發展經常和市場狀況背道而馳,景氣好的時期,企業把所有資金用於直接投資,過去二十年,特別是美國,並未看到股票回購的現象。 相反地,當企業需要籌措資金時,會向股票市場借錢,提高資本,如此一來,上市公司的股票數量增加,供給因此擴大。由於資產重組,某些公司甚至還會出售其它公司的股票,導致市場出現數量龐大的新股票。 證券市場和二手車市場相似。每當大汽車公司推出新車種時,汽車銷售商便異常活躍,甚至在價格上對客戶妥協,或免費提供特殊裝備,這時二手車的價格就會下跌。反之,如果新車交貨期要等上幾星期或幾個月,而且新車種並不吸引人,也根本不可能在價格上讓步,這時二手車市場就會活躍起來,價格也隨之攀升。 在證券交易所上市的股票便是資本市場上的二手車。如果資本市場充斥許多有趣的新上市有價證券,證券交易所的上市股票就會下跌。但如果新的投資標的愈來愈少,剩餘資金就會流入證券交易所,也就是說回流到「二手車」市場。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勝券在握

其實這本書,感覺上寫的有點雜,比上一本講巴非特的書更難懂,兩個講的東西其實是一致的。投資原則便是先選產業,再選公司,慎選時機進場。只買了解的企業是價值投資一貫的原則。價值投資的書大概就先看到這裡了,彼得林區不知道是屬於那一類的,接下來大概會看這部份的書。暫時的目標是把杜金龍介紹的書單看完,真的還不少。接下來的投資會以巴菲特的方法來做,感覺上這比較適合我,練習把漲跌不當一回事,對我而言真的很重要。期權大概不會再玩了,買了以後一直在看漲跌,令人受不了。工作時都不能專心。 就價值投資人而言,真的不需要我們的產品,因為第一點就把我們程式特性打死,不理會股票市場的漲跌,這樣報價功能就沒什麼意義了,價值投資根本不需要技術分析,除非我們能提供相關價值投資的資訊,但我們基本分析真的很爛,看不到什麼資料。有機會我來思考一下價值投資到底要什麼資料,能不能把他寫成一個可運用的程式。 以下是我認為重要的書摘,其實這也只包含最後一章,我認為也只有這章值得做書摘。 巴非特相信使用短期價格來判斷一家公司的成功與否是愚蠢的。取而代之的是,他要公司向他報告因經濟實力成長所獲得的價值,一年一次,他固定檢查幾個變數: 初始的股東權益報酬率。 營運毛利、負債水準與資本支出需求的變化。 該公司的現金產生能力。 如果這些經濟指標正在進展,他知道長期下來,結果會反應在股價上。短期之內,股價所發生的是是不合常理的。 投資策略 不理會股票市場每日的漲跌 不擔心經濟情勢。 買下一家公司,而不是股票 管理企業的投資組合 巴非特原則 企業原則 這家企業是簡單且可以了解的 了解一家企業如何產生利潤的相關經濟活動。 這家企業的營運歷史是否穩定 他必須經得起時間的考驗。 這家企業的長期發展前景是否看好 市場特許權,五力分析 經營原則 經營者是否理性 理性的經營者將只會把多餘的現金,投資在那些產生較資本成本報酬率為高的計畫裡。 經營者對他的股東是誠實坦白的 報告時能知道營業部門如何營業,坦承失敗,了解公司的目的是使股東權益報酬率達到最大。 經營者是會盲從其他法人機構的行為 當心『其他公司也這麼做,一定沒問題』為自己行為辯護的經營者。衡量經營者競爭力的一個方法是,看他們如何運用自己的思考能力以避免依附群眾心理。 財務原則 把重點集中

Slim Diray 1/15

飲食:早餐/麵包;午餐/自助餐;晚餐/蘋果*1+柿乾*1+蛋糕*2。晚餐八點前吃。 運動:Boot camp1+Boot camp3 +腹部運動*1 體重: -7.8 公斤 (與前日同重) 74.2 公斤 大腿圍:57cm(+-0) 腰圍:88.5cm(+-0cm) 就寢時間: 02:00 檢討:今天晚上吃的也不多,運動量也不少,但是減不下來,人體真是奇妙啊!一點都搞不懂。 今天下班回來,經過健身工廠,想去看看他們免入會費後費用如何,結果一個長得很像浩角翔起阿翔的教練叫DJ,來推銷,還蠻會說話的,也很活潑,看起來瘦瘦的,但是他說他是海陸的,說他也是練得很厲害,胸肌還動了一下,秀一下胸大肌。他講解的感覺上是不錯啦!我也想知道我要怎樣減下肢與腹部,只是這個分館,太小了,預計4/1開幕,綁一年約月繳1000左右,還要繳手續費1000元,並不便宜,一直跟我說1000/30一天也才30幾元。但是我又不是每天報到,一禮拜去2-3天就不錯了,一個月最多十幾次,這樣一次就7-80了吧。這還是比較有空一點的時候,如果工作忙的時候,可能那個月就泡湯了。可見只要不是美女推銷員,我的智力正常多了。我跟他說看公司可不可以簽約,當作員工福利,我就先參考看看。對了Emma姊,要去看一下胸大肌跳動嗎!你不是要減肥嗎?要尋找春天嗎?我覺得DJ很適合ㄟ,會搞笑,最近剛結束三個月戀情,他正在尋找戀情。他是引誘我說他們已經很多女會員簽約了,跟我講一起找。 普魯斯特問卷 11.你最奢侈的是什麼? 我骨子裡是一個很強調C/P的人,基本上我覺得我的花費值得這個價的話,我就不會覺得奢侈了,我最大的單一消費也就是出國旅遊吧!但是我覺得這是值得的,每一趟旅遊,我都盡量讓他成為我人生不可磨滅的一部分。所以只要有出去我就寫遊記。如果在別人眼中,大概會覺得我花在腳踏車上的費用太高了,但是有在騎腳踏車的人,就會覺得我都買入門級和便宜貨。全身上下的腳踏車裝備也都是最便宜等級的。其實我覺得我最奢侈的是,我只做短暫不明的分析,就決定購買某種投資商品。賠了不少學費。卻每次都覺得沒學到什麼投資概念。這才是最奢侈的。 補一個現在我覺得最奢侈的幸福,就是女朋友躺在我懷中一起在床上看影片,(妄想課長上身,發春中)。

Slim Diray 1/13

飲食:早餐/麵包*2;午餐/大板條;晚餐/蘋果*1+魚肉*30g+餅乾*1。晚餐八點前吃。 運動:Boot camp2+Boot camp3 +腹部運動*1 體重: -6.8 公斤 (與前日同重) 75.2 公斤 大腿圍:57cm(+-0) 腰圍:88.5cm(+-0cm) 就寢時間: 02:00 檢討:晚上吃的很少,運動也超量,但就是沒減下來。又到了停滯期了嗎? 昨天講馥菁是大魔王,我就想到電車男中的陣釜大魔王,嗯!的確有那股味道在。今天一整天都在為昨天知道的消息煩惱。先靜下心吧!還是什麼都別想。 昨天一直想寫一個點,昨天又跟之前台北的美麗保險推銷員通電話了,嗯!要繳保險了,打電話來關心一下。她也是我遇到美女智力會下降的證明,簽約的時候根本就是失神狀,講哪裡就簽哪裡,被賣了都不知道。她是高雄人,這次過年會回來,一定要照張像留個念。當初判斷她好像結婚了(無名指戴戒指),但是看她的習性,應該是還沒有,這次一定要問出來,如果他在高雄工作,我一定追她。(謎之聲...明明就是嘴砲,她又不會在高雄工作)。 想到她,我就想到我當初在台北想追的女孩,這件事過了很久,我也離職了,可以解密了。他是同部門的助理,她很可愛,因為不同樓層,很少見面,所以當初是用msn進攻,不過他都打火星文,看她的字,傷透腦筋,要拐超多彎。那時她有男朋友了,經過兩個多月的聊天,忘記當初怎樣問到她男友的,她說他男友一直打魔獸不理她,很不高興(魔獸真是去死去死團的好友啊!),我就心想喔!時機到了,那個禮拜六,就打電話給她,想請她這個士林在地人帶我逛士林夜市,這是之前在msn承諾我的。結果她說沒空。我就想說好吧!下禮拜吧! 結果下禮拜一,她就..........消失了,禮拜三的時候,主管開會的時候,就問我們有沒有跟她連絡,她什麼都不講就消失三天了,問是不是我們某人害的,那時我心裡就想,靠!不會吧!不想履約,也不用連工作都不要了吧!因為那時是msn聊天,所以沒有人知道我跟她超熟的。是的,到我離職也沒有人知道這個秘密。之後msn上,也沒看到她了。我一直以為他封鎖我了,(造成'我打電話約女生的陰影...)。過了一、兩個月後,突然看到她上msn,原來她上線的時間,剛好跟我相反,那時我下班都不會注意msn,所以都沒注意到她上線,後來聊了才知道其實他當初離職,是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