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巴菲特原則

看完智慧型股票投資人和非常潛力股後,再看集兩位作者大成的巴菲特,讓我對價值投資更有感覺,只是看完後,突然回想台灣有那種適合巴菲特原則的股票嗎?鴻海、統一可能是吧,他的獨占性質讓我印象深刻。

對比智慧型股票投資人和非常潛力股,巴菲特原則較特別的一點是,獨占消費的原理和扣稅因素,獨占消費是造成持續成長的原因,賣出股票獲利必須考慮扣稅問題,可是現行國內除了股利之外好像沒有對股票投資獲利苛稅,還得再思考一下。

書摘

思考的基本方式

  • 你付出的買價決定投資報酬率的高低。
  • 為了決定你的投資報酬率,你必須先能合理地推算企業的未來盈餘。

分析變數

  • 每年每股盈餘數字
  • 他的可預測性
  • 股票市價

一個二流的企業最有可能仍舊是二流的企業,而投資人的結果也可能是二流的。

商品型企業(價值低)

  • 低利潤
  • 低回收率
  • 缺乏對品牌的忠誠度
  • 大量的生產者
  • 實質生產力過剩
  • 變化不定的利潤
  • 收益幾乎完全仰賴管理階層有效運用公司的資產。

消費獨占確認

如果一個人擁有數十億美元,以及全美最優秀的前50位經理人員,他能建立一家企業然後成功的與問題中的企業競爭嗎?如果是「不」,這家公司有某種強大的消費獨占特性保護著。

找出值得投資的優質企業

  • 該公司是否具有明顯的市場獨占特質。
  • 該公司的獲利是否很強,而且呈現成長的局面?
  • 該公司是否採取較保守的財務策略?
  • 該公司是否能經常維持高股東權益報酬率?
  • 該公司是否保留他的盈餘?
  • 該公司要花費多少成本才㡪維持現行的營運?
  • 該公司是否能自由運用保留盈餘,並轉投資在其他新的企業,或者用以擴充營運,或者購回自家公司股票?而該公司的營運管理階層處理上述問題的能力?
  • 該公司是否能任意調整其產品價格以反應通膨壓力?
  • 公司運用保留盈餘所帶來的附加價值是否能增加該公司股票的市值?

「過橋收費」概念企業

  • 能生產使用率很高且耐久性短的產品的企業,但這些多半是耳熟能詳的消費性品牌,所以商家都必須販售這些商品以維持基本營運量。(可口可樂)
  • 能提供重複性服務的傳播事業,也是廠商必須利用來說服大眾購買其產品的工具。(ABC電視網)
  • 能提供一般大眾與企業持續需要的重複消費服務的企業。(美國運通)

具有企業主眼光的經理人

  • 將資產分配在獲利高的投資上。
  • 盡可能保持高資產報酬率。
  • 如果沒有更好的投資機會,把保留盈餘當股利配發出去,或用來買回自家股票。

如果你已經證實某家公司具有營運良好或者消費獨占特性或兩者兼具,就可以預期該公司一定可以在經濟不景氣的狀況下生存下去,一旦度過這個時期,將來的營運表現一定比過去更好。

你所設定的投資報酬率最起碼要等於通貨膨脹率加上所得稅率,才是其對實質財富所造成的抵減幅度。

企業財務測試

  • 預估企業盈餘
  • 決定期初報酬率
  • 決定每股成長率
  • 和公債比較決定一家公司價值

不要在意一家公司來年可以賺多少,而看重這家公司10年內可以賺多少。

好企業能抓牢客戶,持續為股東賺取高盈餘,就算本益比非常高,也往往還是合算的買賣。

本益比,用過去10年的平均最合適。

以某價位買入買公司股票,在已知的公司資料中,他的10年預期年報酬率會是多少?決定預期報酬率後。在將他與其他投資機會的報酬率以及超越通貨膨脹率必須的報率合併考慮。

針對特定期間內該事業的每股保留盈餘,與一段時間內每股盈餘的成長相比較。

只在正式公告出售或合併之後才會著手進行投資套利。

先檢視該公司然後在由市場價格決定是否買進。

個案分析步驟

  1. 是否消費獨占
  2. 如何營運
  3. 財務狀況是否嚴謹
  4. 是否賺錢,前景是否看好
  5. 資金分配只限在他專門知識領域上。
  6. 是否買回庫藏股
  7. 運用保留盈餘
  8. 資產報酬率在平均值以上
  9. 不受拘束地因應通貨膨脹調整價格
  10. 是否需要將大筆資金消耗在持續更新公司的廠房或設備上

價格分析

  • 期初報酬率與政府公債的相對價值。
  • 是愈投資的股票為「股權債券」。
  • 過去每股盈餘的成長預估每年的複利報酬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勝券在握

其實這本書,感覺上寫的有點雜,比上一本講巴非特的書更難懂,兩個講的東西其實是一致的。投資原則便是先選產業,再選公司,慎選時機進場。只買了解的企業是價值投資一貫的原則。價值投資的書大概就先看到這裡了,彼得林區不知道是屬於那一類的,接下來大概會看這部份的書。暫時的目標是把杜金龍介紹的書單看完,真的還不少。接下來的投資會以巴菲特的方法來做,感覺上這比較適合我,練習把漲跌不當一回事,對我而言真的很重要。期權大概不會再玩了,買了以後一直在看漲跌,令人受不了。工作時都不能專心。 就價值投資人而言,真的不需要我們的產品,因為第一點就把我們程式特性打死,不理會股票市場的漲跌,這樣報價功能就沒什麼意義了,價值投資根本不需要技術分析,除非我們能提供相關價值投資的資訊,但我們基本分析真的很爛,看不到什麼資料。有機會我來思考一下價值投資到底要什麼資料,能不能把他寫成一個可運用的程式。 以下是我認為重要的書摘,其實這也只包含最後一章,我認為也只有這章值得做書摘。 巴非特相信使用短期價格來判斷一家公司的成功與否是愚蠢的。取而代之的是,他要公司向他報告因經濟實力成長所獲得的價值,一年一次,他固定檢查幾個變數: 初始的股東權益報酬率。 營運毛利、負債水準與資本支出需求的變化。 該公司的現金產生能力。 如果這些經濟指標正在進展,他知道長期下來,結果會反應在股價上。短期之內,股價所發生的是是不合常理的。 投資策略 不理會股票市場每日的漲跌 不擔心經濟情勢。 買下一家公司,而不是股票 管理企業的投資組合 巴非特原則 企業原則 這家企業是簡單且可以了解的 了解一家企業如何產生利潤的相關經濟活動。 這家企業的營運歷史是否穩定 他必須經得起時間的考驗。 這家企業的長期發展前景是否看好 市場特許權,五力分析 經營原則 經營者是否理性 理性的經營者將只會把多餘的現金,投資在那些產生較資本成本報酬率為高的計畫裡。 經營者對他的股東是誠實坦白的 報告時能知道營業部門如何營業,坦承失敗,了解公司的目的是使股東權益報酬率達到最大。 經營者是會盲從其他法人機構的行為 當心『其他公司也這麼做,一定沒問題』為自己行為辯護的經營者。衡量經營者競爭力的一個方法是,看他們如何運用自己的思考能力以避免依附群眾心理。 財務原則 把重點集中

12/21 聯誼

唱K一定要玩遊戲的啦!那天玩的還蠻High的。我原本以為,大家連名字都叫不出來,氣氛不會那麼好炒熱,沒想到女生那麼敢,國王遊戲都那麼猛。玩完三輪還不到三個小時,進行得很順暢,雖然事前女生都不知道要玩什麼,但是都配合得很好,很棒!其實一開始我不太想當主持人,上次辦完很累,本來想讓Jim好好表現一下的,結果不自覺,我又把主持人接下來了,女生還在問我是不是主辦人,如果我是主辦人我就不會遲到了。因為原本沒打算當主持人,想說Jim沒有要我帶道具,我想說他會準備吧!我完全沒有想過run down,懲罰也沒新意,主持到一半,還在想上次是怎樣玩的。不過效果很好,而且最後的獎勵方式也改進了,雯英提供的方法很好,避免亂點鴛鴦譜。剛開始的時候,Jackie要留下來,充當女方少的一個人,投票他算女方,唉!我多希望他走啊,女方選唱的最差的都很團結投Jackie,最後還有男生跑票投Jackie,是怎樣啊!男生內部不就不合作了(怒!!)懲罰就是要有男有女才好玩啊! 所有照片 http://picasaweb.google.com/cccmail/1221# 不過Jackie 唱女聲實在厲害,超像的,Jackie你作男生實在太可惜了!   雯英與Victor合唱,通常第一對唱都會理所當然變成處罰候選人。                                                      Herman與慧君合唱,情意就此展開??!!       Jim和乃馨合唱。大概乃馨表演的太好了。與他合唱的都會成為處罰候選人。   老梗,明明很愛你的表演處罰,Jim讓你爽到了。看妳臉紅的哩! 第一段國王遊戲,就來猛一點的親臉頰,乃馨跟Julia一樣,真是看不出來,第一個懲罰就來那麼猛的。 Jackie與Herman合唱,左右為難,兩個都是唱K高手。 我和乃馨唱屋頂,我一直唱不上去,唱超爛的,如預期的成為處罰候選人。唱情歌要站在一起啊!先示範完,再把大家推在一起,站那麼開幹嘛! 本來還站的超開的,硬把他們拉再一起,不過好像還是沒互動。 第二段懲罰被我蒙混過去了,Jackie代我受懲罰,你真是好人(淚..),以德報怨,虧我一開始還想趕你走。 第二段國王遊戲,國王其實同分有四人,猜拳最後由雯英

對於系統的想法

前幾天吃飯時跟與泳聊天,有關系統功能的想法,總覺得技術分析要做到像奇狐那樣複雜的功能,倒也不必,沒幾個人會用那麼複雜的系統。有一點股票概念的人都知道,基本面還是選股的關鍵,技術面的分析只是進出場的判斷,技術分析基本的功能就夠了。但是我覺得這次為投顧量身訂做的功能也不錯,投顧的市場真的還蠻大的。這是以我的觀點看技術分析,反正我也沒有要作,可能知道與想的範圍狹窄很多。對於即時行情,覺得無論再加什麼功能對銷售量都不會有明顯的幫助,這次改版的東西也很瑣碎,如果我是用戶,會有一種,即時行情改版有跟沒有對他沒麼影響,就像office例次新版本,我覺得7.0的功能就能應付我大部分的需求了,這是對180以後的版本的感覺吧。對我而言會比較沒成就感嗎,剛開始會,但是我看完重構和設計模式後,我覺得有好多概念好像可以來玩玩,重構sysset後有種還蠻爽的感覺。immain的部份新功能,可能也會測試自己對模式了解的程度吧。 來談談對新系統的想法吧。如果是我主導新系統,我會先想新系統跟新網路贏家有什麼區別。為什麼要開發新系統,新系統對客戶有什麼吸引力,新系統是取代新網路贏家舊有用戶,還是開發新客源。最好的狀況當然是以新系統開發新客源已拓展版圖,甚至舊用戶會保留新網贏並購買新系統。但好像很難,我也沒有想到有什麼方法能讓舊用戶會同時使用兩種系統。以我的想法還是主要能夠開發新客源為目的。那新客源主要從哪邊來呢?我還是依據我的喜好來看,是怎樣的系統我會花錢來購買呢。如果是我,我想購買一個理財系統,這個系統包含所有的理財資訊,除股票、期貨選擇權一般證券資訊外,我希望可以看到所有基金、保險、外匯資訊等只要想得到的理財方式都可以納入系統,我想要一個全方位的理財系統,我可以輸入我的個人資料,例如存款,或投資的股票或保險、基金等資訊,時時可以監控我的投資組合,依據不同的情況,來改變我的投資組合,以符合我的需求。並且根據我的風險或特殊偏好,選出我最喜歡的理財投資組合,並可提供一些相關的資訊如風險建議等,甚至可以加入所謂的稅務規劃等。 該睡了,未完待續。